月修舞

微博@小舞爱吃汤圆
究极百合杂食党,磕,都能磕

白沉暮辞无别时

/现代,甜,520产粮快乐。cp:伽乔,武婉

/送给好友@拆迁大队米工头 

/写的一般,(´⌒`。) 

/标题来自小时姑娘的《等风与你》,超好听,没错我是来推歌的ᶘ ͡°ᴥ͡°ᶅ


白沉暮辞无别时


  伽罗开了家书店,离学校有500米远。书店装潢以白色为基调,点缀着些许绿意,几张原木桌椅靠在落地玻璃窗边,窗外围着一圈月季,姹紫嫣红。远远望去,还以为是家咖啡馆。


  书店卖得多是畅销书和杂志,也建设了个吧台,为顾客提供饮品。这样轻松舒活的环境,自然是有很多学生青睐。乔莹便是常客之一。


  “店长,新书到了。”


  上官婉儿走从吧台走出,拿起腰间的围布擦手。又见伽罗安静地坐在收银台,看着盒木里的书。她记得,这是一个已经毕业的学姐寄存在这的,学姐好像叫做…乔莹。


  “好的,马上来。”


  伽罗盖上木盒,放回柜台里。推了推从鼻根悄然滑下的镜框。整理下衣服,拿上订单,推开颇具老上海酒馆风格的木门,门上铜铃敲响。


  恰巧,一位客人正要进店。伽罗定睛一瞧,是熟客,便微笑着说,“又来找婉儿啊,正好她休息。”


  “嗯,谢谢店长。”武曌相视点头,便匆匆进店。手上提着包装精致的午餐。


  “学姐,你...你下午不是有课吗?”婉儿见来人,开着外卖盒子的手一下顿住。“学姐...吃饭了没?”


  今天周三,学校大部分专业下午都有课,这也是书店一周内最清闲的一天。店里加上她们俩,也就五个人。


  “还没吃。”武曌直径走到她身边的位置,摆上亲手做的饭菜。“和你一起。”


  两人相对无言,武曌的筷子却时不时夹几块肉往婉儿碗里送。看着碗边的红烧肉,和周围的绿色格格不入,婉儿弯眼一笑,心里暖得不行。


  “笑什么,多吃点肉。”武曌历来不露声色,当下见她笑得开心,由嘴角也不禁偷偷上扬。


  “对了,学姐,我想问你件事。”婉儿嚼咽下一块肉,才开口问旁边的人。


  “你说。”武曌见她吃了,没有评价,有些失落,语气依旧如常。


  “你认识乔莹吗?”


  “乔莹…她是我上两届学姐,已经毕业了,你找她有事?”


  “没…她和店长的关系,应该很好吧。”婉儿没有在伽罗面前提起过乔莹,自从乔莹寄存那本书后,就再也没见她来店里。


  “你在这兼职两年,应该比我更清楚。”武曌见她点的餐多是素菜,就伸筷子夹了许多,好让她吃自己做的红烧肉。


  婉儿看出她的心思,也主动夹了些红烧肉。相比一个月前,武曌的厨艺进步巨大。想起第一次吃她做的茄子,真的很咸,但也能勉强吞下。婉儿怕她伤心,就一股脑的全吃了。


  “想什么呢,笑得这么开心?”


  “咳…我记得乔学姐经常和店长坐这聊天,一坐就是一下午。”


  婉儿看向窗外,快入夏了,正午阳光落满,花坛里的月季开得正盛。她记得,乔莹经常帮忙照看这些花儿。


  “嗯,她最近有来店里吗?”


  武曌对乔莹的印象,只知道她是财务管理专业一个很优秀的学姐,只不过乔莹放弃去国外进修,在国内实习工作,现在在哪,她也无从所知。


  “没有,很久没来了。”


  婉儿有些遗憾,她好像见证了店长的一场单恋。那个木盒店长不让动,那本书店长也只是翻开扉页,扉页夹着一张纸,纸上写的字,她看不清。


  “要是你找她有事,我可以帮你问问。”


  武曌心里吃味,又不敢表露出来。她大四了,抽空会来店里看她。将近三年的相伴,她耐心地等着婉儿。


  可六月将至,她可能要彻底离开这个城市,也许就像乔莹一样,不再回来。她迫不及待地想表达自己的心意,又怕婉儿以“朋友”的身份拒绝。


  “不麻烦学姐了,我也只是问问。店长她……很想念乔学姐。”手上的碗越来越轻,店外忙碌的身影也渐渐安静下来。


  伽罗点完最后一批书,付了尾款,便从店里拿出两杯早已备好的冷饮,递给送货的工人。


  “诶,伽罗小姐,那本《白沉暮辞无别时》出第二部了,卖得也挺好,你要不要也进一些?”


  “不用了,画册在这卖得一般。辛苦了,开车小心点。”伽罗的笑容随着工人上车关门而消落。


  这本画册记录的,是两个女生青春时期的爱恋,第一部两人毕业分离,以遗憾收场。故事到这已经美好,再续写回忆,重逢,也只是心酸多些。


  何况,现在的伽罗并不想去看,哪怕故事的主人公破镜重圆,获得幸福美满。


  “店长,我们下午还有课就先回去了。”婉儿收拾好一切,道声再见,挽着武曌的手臂,与她一起回了学校。




  店里就剩伽罗一人,午后倦意涌上眼皮,记完账的伽罗趴在柜台上,睡了。


  叮铃一声,门铃响了。伽罗缓缓睁眼,门口的女子穿着洁白衬衫,胸前别针是朵月季或是玫瑰。黑白格子的长裙设计别具一格,双腿交叠间隐隐可见白皙的肌肤。再漂亮的打扮,也不及那人的笑给予伽罗的惊艳。


  两年,将近两年没有她任何信息。手机号码早已成了空号,社交软件的消息没有回复,动态也没有更新。


  “莹...莹莹。”伽罗低喃,感觉这一切都是在梦里。


  “你好,请问有《白沉暮辞无别时》这本画册的第一部吗?我问了很多家店,他们说你这里可能有。”


  乔莹将落下的发丝绕回耳后,手指间闪着光,反射进伽罗的眼镜,刺眼得很。


  “以前有,现在卖完了。第一部是限量版,不过,作者很有可能会再重新发行,你可以等等。”


  伽罗看着她亮如窗明的双眼,没有波动,像是看陌生人,看着自己。那无名指上的戒指,钻石切面多折,晶莹剔透。折射的光,如利刃穿过伽罗的心。


  “这样……那真遗憾。”乔莹叹息一声,鞋跟一转,清脆地打在玉白瓷砖上。


  “等等,”伽罗立马叫住她,“虽然卖完了,不过我还留着一本。”


  伽罗拿出柜子里的木盒,打开。乔莹一靠近,伽罗的心跳又加重一下。这本书,终是要归还给她的主人了。


  “这……多少钱?”


  “不用钱,还……送给你。”伽罗扯出一个笑,镜框下的紫瞳微微湿润,眼睫颤抖几下,掩盖住要溢出来的情绪。


  “这不太好吧,我还是——”


  伽罗按住她打开包的手,掌心被钻戒硌得生疼,指尖僵硬着,不敢用力握住,“你只要常来店里看看……看看就好。”


  “那是肯定的,你的店很棒,我会和朋友推介的。”乔莹感受到伽罗的不对劲,言语间默默收回被握着的手。


  “抱歉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伽罗推了下镜框,镜片被擦的干干净净,只有一些刮痕是擦不干净的。乔莹得出结论,这副眼镜,她用了应该有三年。


  “莹莹…你不记得了?”


  “你知道我名字?”乔莹努力在记忆里寻找,她找不到眼前温和优雅的女子。


  乔莹皱起眉,只觉得头疼,那种感觉又来了,好像有个人一直再叫唤她,可自己怎么找也找不到那人。


  “抱歉,我去年出了意外,以前的事忘记了很多……我们以前认识的,对吧?”


  伽罗始终不敢相信,这样令人无语的剧情真的会发生。乔莹忘记了她,忘记了她们美好的回忆……


  “嗯,这本书是你的,你寄放在这里,一直没来拿。真是……很有缘分。”


  “真的吗,这么巧!”乔莹眼睛更加明亮。


  两人又闲聊了一会儿,乔莹接了通电话,伽罗听得出是个男人的声音。她不敢问乔莹,她是否结婚了,她宁愿装作不知道,也不想乔莹亲口告诉她。


  “我还有事,先走了。谢谢你,伽罗,我们以前一定是很好的朋友。”


  是啊,曾经的她们,如胶似漆,坐在书店一角,探讨着书里的词句,有争议,有赞同,已然成了不可或缺的知己。


  乔莹临走前的夜晚,下着暴雨。书店虽然打烊,伽罗还在店内忙活。门铃一响,伽罗还未说出不营业的话,怀里立马被染湿。


  “莹莹,怎么了?”


  乔莹全身湿透,单薄的裙子紧紧贴在她的皮肤上。伽罗边安慰着哭泣的人,边抱着去休息室。


  给她一套干净的衣服,泡了杯姜茶,又被抱住。乔莹也停止了抽泣,沉默不语,静静地听着伽罗时快时缓地心跳。


  “莹莹……”


  “伽罗姐,我明天要走了。”


  “去哪,去国外?”


  “不知道,但我不想去,我想留在你身边。”乔莹从家里跑出来,什么也没带。


  “好,那就不去了。”伽罗在她额上落下一吻,换来的是乔莹火热的深吻。


  伽罗带她回了家,两人甜蜜地过了一晚。这是她们距离最为贴近的时候,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,乔莹留下一张字条就消失了。


  电话不接,消息不回。直到号码成了空号,伽罗才放弃寻找。两年过去了,乔莹戴着戒指,出现了,她受了伤,她忘记了她们的一切。


  “嗯,是。所以,我们还是很好的朋友。”


  乔莹带着书走了,最后留在伽罗的这里的念想都带走了。




  几日后,乔莹也没有来店里。


  “学姐,我感觉店长心情越来越差了。”婉儿这几天看着伽罗发愣,漂亮的紫瞳也没有往日的光彩。


  “可能是……乔莹回来了吧。”


  “真的?在哪?”


  “我猜的。”武曌自那日后就调查过了。


  乔莹毕业后坐往大洋彼端的飞机,结果出了意外,飞机落地时失控。多数人丢了性命,乔莹能活着已是万幸,失忆都是小事。


  “唉,乔学姐能回来看看都好啊,店长这样,我怕这间书店都要开不下去了。”


  “……婉儿。”


  “嗯?”


  “吃饭。”武曌又夹了块烤肉,这次没有放碗里,而是她的嘴边。


  婉儿一愣,还是张嘴吃下了。又看着武曌夹起一块,往自己嘴里送。她涂着口红,筷子上沾了些,可一眨眼,那些痕迹就被武曌消灭了。


  婉儿轻轻咽下舌下生出的津液,只觉脸上像火烧一样。心想,我和学姐,这是间接接吻了吗?


  “怎么了?”


  “烤肉很好吃,学姐的手艺越来越好了。”婉儿赶紧摆出笑容打掩护,像掩盖自己旖旎的心思。


  “我…明天就要去面试了。”


  “嗯,祝学姐面试成功,工作顺利!”


  “去国外。”


  婉儿的笑容僵住,此前武曌从未提过要去国外工作。她知道武曌家里很富有,黑白两道都有关系,可没想到这么突然,突然决定去国外。


  两人无言地用完餐,依旧一起收拾,一起走在回学校的林间小路。


  “学姐…你还回来吗?”


  婉儿害怕,她怕武曌像乔莹一样,没有音讯,也不再回来。


  武曌没有说话,拉住还在走的人,搂过她的腰,双唇相贴。这是武曌的回答。


  “你想我回来,我就会回来。”武曌近乎表白的深情,眉眼间都是柔情,弄得婉儿呼吸窘迫,轻轻推开抱着她的人。


  “那…你不能食言,我等着你。”


  婉儿走在前,心情大好,偷偷笑着。武曌跟上她,牵住她的手,她不会再放开。




  伽罗收到婉儿的信息,为她们俩高兴,可转念一想,婉儿也快大四了,到时候可找不到这样得力的助手了。


  想来,她和乔莹也是磨磨唧唧的,可最后也没有像婉儿武曌一样,更没有《白沉暮辞无别时2》这样的美好的结局。


  手上的画册,最后一幕是女主们穿着婚纱,互相结誓的场面。伽罗苦笑,那个雨夜,她和乔莹说起过婚礼……


  “伽罗姐。”


  熟悉的声音传来,伽罗捏着书的手重了些。


  “我们以前真的只是朋友吗?”


  乔莹急匆匆地跑近柜台,也不管同一时间来结账的顾客,直接把书放在柜台上,书上是一张字条:

  伽罗,很高兴认识你,谢谢你给我的一切。


  乔莹想来想去,总觉得她和伽罗之间不仅仅只是朋友这么简单。她在学校四年,可能每天都来伽罗的书店,可能她们曾经是好朋友,可能她们的友谊已经变了质……


  “我…我们是不是……是不是相爱着?”乔莹询问的声音越来越弱,伽罗还以为她想起来了。


  “就算我说有,可那都已经过去了,而且……”伽罗看着她无名指,那枚戒指已然没有踪影。


  “不…不是的,我……”头痛欲裂,乔莹扶着太阳穴,心脏也像被重石压着。


  “莹莹!”


  乔莹睁开眼,陌生的环境令她不安,直到看见床边的点滴架,才知道这是医院。


  “莹莹,还好吗?”伽罗提着餐盒进门,见她醒了,松了一口气。“饿了吗,先吃饭。”


  “伽罗…我没有结婚,钻戒我已经还回去了。”


  伽罗抬头看她,气色也没那么苍白了,叹口气,“嗯,知道了。”


  “伽罗……”


  “嗯,怎么了?”伽罗开着餐盒,细心地分着饭菜。


  “伽罗。”


  “嗯,我在的。”


  “我好像……喜欢上你了。”


  “我们才见过几次,你就说喜欢我。”伽罗内心又惊又喜,也有些畏惧。


  “我们以前不是很好吗?就算我不记得,我们的感情也还是存在的,不是吗?”


  “嗯,你说是就是。”伽罗宠溺地看着她,就当重新来过,上个故事结束,就是下一个故事开始。


  白沉暮辞无别时,我在等风也等你。

评论(14)

热度(8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